2016/05/24

暹粒漫遊--柬埔寨印象之微笑高棉

吳哥窟的觀光路線一般被嘟嘟車司機分為大環跟小環
大環跟小環大約可以各用一天的時間參觀完,
沿線是各個不同的寺廟,
俗稱大吳哥的Ankgor Thom譯成英文是CITY BIG/GREAT
可說他是偉大的城市~~位在小環的路線上,
大吳哥城裡面包含著好多大家熟悉的寺廟
包含Bayon(巴揚寺)、痲瘋國王台、鬥象塔等等
一眼我就看到了極為熟悉的高棉微笑





這裡幾乎可以說是除了小吳哥日出之外
大家都曉得的吳哥的標誌、傳說這些大大小小雕刻在建築上的笑臉
是蓋這座寺廟的國王株耶跋摩十四世
下令以他自己的臉為雛形所刻出來的。


看著吳哥昔日的建築,對於現今的柬埔寨人而言
這些建築對他們意味著什麼?
除了是可以賴以維生的地方之外,
多年前的吳哥興盛的王朝與今日相較、
多少看得出兩者間的強烈對比...
我苦思著.....
在今日只想從觀光客身上撈錢的柬埔寨人,
和他們強大的祖先真臘、扶南人到底存在著哪些不同?
或許是生活上的困頓使他們忘記了那曾經傲視群雄的驕傲~


我站在數千年以前就已經存在的吳哥遺跡前,
感受著這歷史建築的強大和
人類存在所做出的雄偉事蹟,
突顯出自己是格外的渺小...
但吳哥充滿"one dollar one dollar"的叫喚聲
把我拉回了現實!!
難道正如蔣勳所說,因為他看見了甚麼
或是因為他領悟了甚麼,所以他微笑...
那高棉的微笑又或許是因為他甚麼也不看,
甚麼也不想領悟...我不了解
但即使在戰亂的年代,飽受戰爭、飢餓...
又或許是在被強大殖民帝國統治的年代...
在赤色高棉人民完全受荼毒、屠殺的年代...
高棉的微笑依然靜穆的笑著,
或許高棉的歷史一直由他的微笑見證著!!
我在巴揚的寺廟看到有個畫家正在作畫,
那一張張的素描畫中,
把一幅幅我參不透的微笑一一的記錄下來...
很有詩意的情境一直在我腦海深處烙下記印~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